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贾大中:墨缘

2019-05-22    来源:中国老年文化

2019年4月“中国老年文化”杂志登载我国一篇文章《我的书法情缘》没过几天我一连接到几个电话。有祝贺的,有就书法向我提出问题的,有相识的同志,朋友,同学,也有陌生的老人,我只好赶着鸭子上架,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以答谢读者。

临摹是两种向古人学书法的方法。是初学书法不可逾越的门槛。姜白石《续书谱》中说:临书易失古人位置,而多得古人笔意,摹书易得古人位置,而多失古人笔意。临书易进,摹书易忘,经意与不经意也。大多数学书者中重临,而忽视摹,其实摹很重要。摹书须一挥而就,万不可重描补救,点画一经重描,则神气尽失,纵能形似,也不可取之。初摹时与范本出入之处很多,摹书久了运笔得法自然逐渐与范本符合无间。切记摹时下笔一定要果断,干脆,一笔是一笔不能犹豫。

练书法必须平心静气,专心致志,做到“心无旁骛”从思想上讲要有正身修心的意识。书法是寂寞之道,只有写进去才能先苦后甜,其乐无穷。

书法用笔自古至今始有方圆之分。也可以说不论写什么体的字,什么派什么人的字,在笔法上只有方笔和圆笔。书法自古分南北两派。北派以碑为主,碑多方笔,南派以帖为主,帖多圆笔,二者运笔不同。

康有为讲的最为详细:书法之妙全在运笔。该举其要,尽于方圆。操纵极熟自有巧妙。方用顿笔,圆用提笔。提笔中含,顿笔外拓。中含者浑劲,外拓者雄强。中含者篆之法也,外拓者隶之法也。提笔婉而通,顿笔精而密,圆笔者萧散超逸,方笔者凝整沉着,提则筋劲,顿者血融,圆则用抽,方则用契,圆笔使转而提,而以顿挫出之。方笔使转而顿,而以提契出之。圆笔用绞方笔用翻,圆笔不绞则萎,方笔不翻则滞,圆笔出以险,则得劲。方笔出以颇,则得骏。提笔如游如游丝袅空,顿笔如狮蹲地。妙处在方圆并用,不方不圆,亦方亦圆,或体方而用圆,或用方而体圆,或笔方而章法圆,神而明之,存乎其人矣。

在这一段话中康有为详细论述了书法艺术的运笔方法。我认为运笔的要点是“尽于方圆”。圆笔源于篆,方笔缘于隶。发展到后来,圆笔始于行草,方笔始于正书。方圆虽然不同,奇妙之处在于方圆并用。用巧,用妙,用绝,才是真正书法的高手。

方笔的外拓,圆笔的内擫,在一个字中方笔多了,圆笔可贵,圆笔多了方笔可贵。书法中的方笔与圆笔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可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无论书写什么体,我认为应以慢为主。当然慢中有快,该快必快,慢出字稳重,快出字灵动。书法难就难在要把字写美。首先要学会在一个字中制造矛盾,然后又巧妙的解决矛盾,写出的字要有厚度,就是厚重,同时要把字写的灵动,而且这个字放在作品中能和四周的字互相穿插,互相照应,有起有伏,左右摇摆,真的把字写活了。字写的让人禁看,耐看,越看越爱看。

楷书以方笔为主,草书以圆笔为主,皆须方圆并用,这是不同字体的运用规律。方笔圆笔的使用与转换以及由这种转换而产生的,曲直变化应该自然含蓄不可外露,这是总的规律。我们精读一下“兰亭序”会逐渐的掌握这些书法理论。

难怪孙过庭在书谱中说:是以右军之书,末年多妙,当缘思虑通审,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这是对王羲之书法最科学最全面最准确最精辟的评价。王羲之的书法永远是后人学书的经典范本。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