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唐晓刚:我书写了共和国第一张居民身份证

2019-01-11    来源:林下苑

微信图片_20190111150152


1983年7月我从北京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文化部保卫司工作,任刚刚成立的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文化部家属宿舍派出所民警,成为了一名穿警服的编外警察,主要职责是做好朝内大街203号院居民的户籍、治安工作。大院有常住居民450余户,1700多人,居民主体由文化部机关干部和家属构成,人员结构比较整齐,居民的文化素养较高。这些因素,促成了203号院被公安部、北京市、东城区和朝阳门地区逐级确定为全国居民身份证试点,我也有幸亲历、见证了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这一标志性工程的伟大进程。

微信图片_20190111150218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驶上了快车道,沿海和多个中心城市的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吸引了大批外来人口,原有的户籍和身份证明制度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为了便捷人们的往来,1984年4月6日,国务院批转公安部关于颁发居民身份证若干问题请示的通知,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揭开了居民户口证件化管理的新篇章。

第一代身份证是由手工填写,采用印刷和照相翻拍技术塑封而成,单页卡式,正面由持证人照片、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住址、签发日期、有效期、编号和发证机关构成;背面由国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文字构成。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身份证的有效期分为10年、20年、长期三种;身份证编号为15位数字,最后一位数字单数为男性,双数为女性。

全员培训后,大家开始了这项全新的工作,首先是根据身份证填写项目,制作了同样内容的登记表,按户口登记薄逐项抄录后反复核对,再请本人确认并签字后,才正式填写身份证卡片。由于我书写的文字比较工整,大院颁发第一批的身份证大部分是我书写的,印象有5、600张。北京警察博物馆收藏的新中国第一个身份证,即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单秀荣老师的身份证,就是由我书写的,在不经意间,书写下了共和国户籍制度变革中的大事件。感谢警校期间,每晚一篇硬笔书法作业的训练;感谢身份证办理中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给了我人生第一次工整书写一撇一捺的宝贵机遇。

1984年8月30日晚7时,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203号院张灯结彩,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的新闻记者早早架好机位,时任朝阳门派出所所长的王文同志,为南楼7个单元的380位居民颁发了身份证,这些居民也成为中国第一批领到居民身份证的公民,而载入共和国的历史。

34年过去,身份证的制作已完成了从手写、电脑打印的一代证,到内置数字芯片二代证的跨越,防伪水平越来越高,承载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人们在出生入学、结婚就业、社会保险、就医治疗、申领驾照、办理护照、银行理财、房产买卖、工商登记、出差旅行、往来交通等诸多环节,都会感受到身份证对我们进行身份认证的便捷。号码由15位升级为18位,确保了身份号码的唯一性和终身不变的特性,社保号与身份证号码的一致,也使其成为社会个人征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这个伟大时代,还将见证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需要你我的努力,需要你我用辛勤的汗水去耕耘浇灌,需要我们继续认真地书写好人生的每个一撇一捺。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