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宣纸上的国粹——李文培在清华大学讲学

2017-12-14    来源:李文培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8U5G4775 - 万能看图王_副本


2017年12月13日,清华大学艺术中心深红色的教学殿堂被初冬的阳光照得十分温暖而安谧,偌大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艺术名家”讲堂上,水墨京剧人物画家李文培给同学们讲授“宣纸上的国粹”。

200多年的京剧形成与发展有着极高的艺术成就;剧目涵盖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蕴含了中华民族,理想的不断追求;它是中华民族文明、文化的浓缩。

水墨是中国传统绘画当中的重要支脉,以写意见长,冗繁削尽,直取物象之意蕴,从中展现艺术家之个性。

京剧与水墨在艺术上都是写意美学观,借古扬今,具有时代感,是一个重要课题。

为了深入诠释这些学术思想,李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亲手绘制的数十幅作品。其中有“生旦净末丑”各行当的人物形象,又融入了“手、眼、身、法、步”的特点,从而彰显了京剧人物的魅力。

师生们从绘画的角度加深了对京剧的认识,又从京剧的角度加深了水墨表现力的认识。翰墨因穿越时空而愈发奋发,艺术殿堂因传统而更加辉煌。


8U5G4805 - 万能看图王_副本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